Ads Code

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

RC 遙控車 狗骨、CVD、萬向軸 ...

接觸遙控車,傳動軸 應該是其中一個基本,但存在大學問的部件。

以 二驅車 為例,電機 (馬達) 把動力輸出到 車輪,除了低價玩具車,沒有設計避震系統,或直接把電機齒輪組跟車輪接駁同一組件上之外,正常設計都是馬達齒輪組裝在車架上,車輪裝在搖臂上,車輪可以上下活動,兩者之間用一條可活動的 軸 去連接,這樣 車輪 才可以 因應路面凹凸情況上下活動。這條軸 ... 最普通的設計便是 萬向軸,但 萬向軸 都有 好多設計,小弟不是專家,故只想弄清一點 ... 遙控界稱呼 ... 售賣的 CVD,應該一半以上都不是 CVD。

CVD ... 全名 是 Constant Velocity Drive ... 工程界 集中 研討 那個 轉接位 ... 所以網上找資料 ... 用 CVJ,Constant Velocity Joint 比較正確。

Constant Velocity 翻譯是 固定 向速

一般的 低價 萬向軸 (但其實設計上 相對 牢固,可承受更大扭力),都是 U-Joint。

RC Car Dog Bone
遙控車 常見 部件 ... 狗骨,萬向軸 的其中一款設計

相片顯示 頑皮龍 傳動軸 ... U-Joint 設計

普通的 萬向軸 跟 CVD 最大的不同處是 軸本身轉動時的 "順滑" 度,Youtube 有大量相關短片示範,以下是其中之一 https://youtu.be/gmV4qwLfOMY

CVD 的 轉動 "順滑",但結構複雜,對於 細小的 RC 來說,生產難度會相對真車更高,成本自然會非常高,加上CVD要相對多的保護,對於 衝撞 極多的 RC 來說,這亦不是合適的部件。

如早前所說,小弟不是講解 CVD / U-Joint / 狗骨 ... 只希望車友們不要被誤導以為花了 US$20 買入了一組 CVD,其實最終都只是買入一套顏色美觀,用了高級一些物料,跟狗骨設計不同,不會 分開的 U-Joint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買家可於此留言,審核前 / 聯絡資料 不會被刊登